close

前陣子與老友天南地北的聊著,不知怎麼提到控制雞皮疙瘩這件事情上,老友也為我演示了一番,倒覺得與我的生理知識有點衝突,畢竟人體控制豎毛肌運動的是交感神經吧,怎麼我老友可以自己控制自如呢,便詢問深入了解。

首先他先說明,可以這樣做的大有人在,並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,只是平常沒碰上而已。再來,根據他的研究,他本人自己並不是先天就可以這樣操控豎毛肌的類型,似乎是某天意外發現的。而其中比較重要的是這樣,他是透過引起一種【頭部清涼的流動】,在頭部產生,而自然連帶產生膚表雞皮疙瘩。

這股頭部清涼之感,可以與呼吸無關係,但配合吸氣時,較容易引起強烈的頭部清涼流動。主要是與這股頭部清涼呼應,而隨之產生膚表的豎毛肌運動,也就是產生雞皮疙瘩的現象。然後他繼續說,後來他發現因為這股頭部清涼的引動,也會有在中醫經絡的相對應反應,例如足太陽、足少陽在頭部的清涼流動。

然後頭頂不時會有種通涼之感,感覺起來像是頭上有個山頂天池似的,偶爾會漫出清涼之感,或是如池水波盪而有清涼之感。然後配合放鬆的深呼吸,可以在口中產生許多唾液,這分泌出的唾液不會濃稠,而有解渴的作用。同時也會在身體其他部位,例如四肢,有清涼氣流的通行之感。

我聽著覺得有意思,同時聯想到坊間各式氣功,也便問了他這個問題。老友則說,氣功他不了解,也許是相關的,也許不然。此時他倒是接著說,一般氣功在練習呼吸時,會有小腹暖熱的現象,他本人也有嘗試過所謂的腹式呼吸,依他自身經驗,確實小腹內部會有暖熱之感。

然後他嘗試實驗了幾天,發現會出現一個隨著意念移動的熱點,可以隨著意念在身體上移動,他本人還頗為訝異;而小腹暖熱,可以使四肢也逐漸暖通,此時也會有口水大量自然產生,頓時解渴。而某次安靜坐著,小腹暖著,忽爾腰後兩側大概是腎臟的位置,極度熱燙,他自己也不清楚是怎麼回事。

聽老友說到這裡,實在覺得人體頗為奧妙;我反問老友怎不繼續研究下去,他倒是回說,平時工作繁忙,哪有這麼多空閒去擺弄這些,能有時間燒香念佛就很阿彌陀佛囉....

因感到奇特,特別記下來,聊作趣味吧,哈哈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將幼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